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我参与 Seata 开源项目的一些感悟

2020-04-08
张乘辉

丁老师在他的知识星球邀请我回答以下一个问题:

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,姑且把它贴到公众号这里,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感悟。

感谢丁老师的邀请问答:

在这里我就简单说下,我这段时间参与 Seata 开源项目的一些感悟:

1、如何参与到开源项目中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?

我一直都有上 GitHub 搜索一些主流开源项目的习惯,我是从去年 5 月份从 GitHub 开始关注 Seata 项目的,经过入门上手之后,我就觉得它的设计理念非常棒,尽管当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善,但并不阻碍我对它的赞美,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我那个时候就萌发了我要成为这个项目的贡献者。

很多人说,我又不是大佬,我现在还不够优秀,我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和精力,我也不知道这个项目是否合适我,等等,也有人以为需要成为某个领域大牛,才可以参与其中,其实这是对开源最大的误解,开源当然有大牛,不但有,而且非常多,这些大牛很多都是值得你学习的榜样,但是为开源项目做贡献需要成为某个领域大牛并不是必要的,但需要你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贡献,在这个过程中,你同样能够学到很多。

我接下来继续讲讲我是如何参与 Seata 的贡献:

我是先从官方文档开始了解 Seata 项目的,并根据自己的了解,写了一篇文章,同时这篇文章还被阿里巴巴中间件转载过,正如丁老师所说,为开源项目做贡献并不只是贡献代码,为项目写文章同样是一种贡献。

在了解 Seata 的原理之后,我就着手看 Seata 源码,继续深入研究,在这个过程中,我是发现 Seata 源码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的,因此我得到了代码贡献的机会,在看源码的过程中,我参与了某些 bug 的修复,一些功能的开发,同时还对部分代码进行了优化,代码优化这点我特别有感触,因为 Seata 的 RPC 重构主要是由我完成的,由于我之前研究过一些 RocketMQ 的源码,其中就包括 remoting 模块,感觉它的设计思想非常好,于是我就将这个设计思想从 RocketMQ 带到 Seata 中。

我这里在补充一点,很多人看源码的时候,看到某些代码写得不是很优雅,瞬间不想研究下去了,我觉得这点非常不可取,我们在看源码的同时,需要秉承一种 “不拘小节,观其大意” 的精神,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编码风格,如果你觉得写的不好,那么这时候你的机会就来了,这时候提个 PR 优化一波会不会更加爽?而且一个开源项目都有其本身的设计理念,不要为了拘一时小节,而忽略了其整体的架构设计。

在参与开发的过程中,相当于在玩游戏打怪升级,如果你对某个开源项目贡献了自己的代码,那么恭喜你,你成功成为了该项目的贡献者(Contributor),这时候在开源项目的贡献者名单中,就有你的大名啦,你的代码将会随着项目 run everywhere,是不是心中充满了成就感?如果你一直对项目有持续的贡献,那么成为该项目的核心开发(Committer)指日可待。但需要记住一点的是,持续贡献不仅仅只是提交代码,参与 PR Code Review、输出文章、解答用户问题同样是一种贡献。

总之,参与到开源项目中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难,难的是你有没有一颗坚持的心,难的是你有没有花心思并付诸行动。

做开源,需要持之以恒。

2、从开源项目中能够学到什么?

从以上的描述中,我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,我能够从中得到什么?仅仅只是让我的代码 run everywhere?那不免太过于浮躁了。

在这个过程中,你将会和一群优秀的程序员沟通交流,能够将本职工作做好,同时还能把业余时间贡献给开源的人,本身就说明了这个人能力不赖,而且富有激情,至少对编程这件事来说,是充满兴趣的,跟者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做一个有趣的开源项目,你也会慢慢地变得优秀起来。

参与开源项目会形成给予你一种学习驱动力,比方说我在重构 Seata RPC 模块时,驱动我去学习 Netty 相关知识,在写配置同步脚本时,驱动我去学习写脚本(我真的是边学边写 Seata 配置同步脚本的),在研究 Seata 配置中心实现原理时,驱动我去研究 Seata SPI 机制,并且要了解各个配置中心框架的特性等等,人性往往是懒惰的,如果你为了学而去学,很多时候你会半途而废,很多时候你做着某件事半途而废,往往就是因为没有外界驱动力,去驱动你去坚持。学过物理的都知道,世上没有永动机,外界驱动力就是你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。

同时,你在研究源码或者进行 PR CodeReview 时,可以看到很多大牛的编程思想,这也是你最宝贵的经验源泉,比如 Seata RPC 模块的 Processor 处理器设计思想就是我从 RocketMQ 源码中参透而来。如果你想摆脱日常 CRUD,想增进自己的编码水平,来开源做点贡献吧!

开源项目中的大牛很多,参与开源会使自己变得更加谦卑,还会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开阔,不会局限于自我。

以上就是我暂时想到的从开源项目中能够学到的一些东西以及感悟。

PS:Seata 社区欢迎你,和一群优秀的人做一件有趣的事!

相关阅读:

分布式事务中间件Seata的设计原理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