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记一次关于位移提交的问题回答

2020-07-01
张乘辉

今晚撸得正兴奋时,有个朋友突然问了我一个关于位移提交的问题,他最近刚接触 Kafka,在一篇博客中看到了这么一段话:

然后他给我举了不是那么常规的一个问题,如下:

我一看问题就觉得有点奇怪了,我知道这个朋友肯定是从 RocketMQ 过来的,因为在 RocketMQ 的位移提交机制,只能是提交已消费的最小位移:

具体我有一篇文章专门详细地分析了 RocketMQ 的位移提交机制:RocketMQ 位移提交源码分析

因此,RocketMQ 是不会发生上面所说的情况。

我觉得产生这种疑惑是因为之前使用 RocketMQ 的时候,由于不用自己处理位移提交,一切交给 RocketMQ 处理了,而恰好 RocketMQ 提交位移的机制只能提交未消费最小偏移量以杜绝消息的丢失,导致了这位朋友切换到 kafka 需要手动处理位移的时候,产生了以上的困惑。

对 Kafka 来说,它提供了手动位移提交的机制,可以暴露出来让用户自行实现位移的提交,也就意味着你可以对分区的位移有控制权,这完全取决于你本身的实现逻辑。

如果是按照例子的描述操作,此时分区最新消费偏移量就是 7 消息的位移,因为 Kafka 它本身并没有重试对列机制,基于这个前提下,如果这条消息消费失败了,要么你客户端捕捉到再进行重试消费,要么就丢弃,消费后面的消息,并提交消费位移,一切都往前看,要不然你会阻塞后面的消费。此时,4 消息就丢失了。

可以这么解决:自己实现一个与 RocketMQ 位移提交机制的 TreeMap 来存储消息,位移作 key,每次消费完移除,提交位移的时候只提交最小位移就好了,比如这个例子,只能提交 3 消息的位移。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