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!

2021-04-20
张乘辉

昨晚睡觉前,朋友圈刷到一篇论文的致谢内容:

看完后内心被深深地感动到了,里面的每一句话朴实且非常真实,我喜欢作者里面的每一句话,我也是来自大山的人,也经历过大山里的艰苦生活,虽然远不及作者的艰辛,但读完后仍然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作者这一路走过来的不易,我打心底里佩服他的毅力和坚持,敢于与命运抗争,一路走来历经坎坷险阻,伴随他的是惨淡无光的路途,但他依然眼里充满希望的光,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!

都说寒门难出贵子,这确实真的很难,从这篇「致谢」就能看出,很多次作者都差点放弃了,所幸的是作者一路上坚持下来了,同时这篇「致谢」也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,就是给了无数寒门弟子希望之光,践行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!

我也从「致谢」中得知作者选的是计算机专业:

「进入大学后,计算机终于成了我一生的事业与希望」

我很庆幸作者选的是计算机专业,而不是那些天坑专业,虽然说行行出状元,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,同时借用某乎上的一句话:计算机是中国普通家庭最好的专业。因为他最公平,最纯正,不论出身。技术纯正,一可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,强大自身的技术能力,从而创造价值。二可通过当下的发展,较快速实现原始资本的积累,实现阶级跃迁。

最近有很多小伙伴私信里跟我分享他们的境遇,我分享其中有一个读者的境遇,他是 2020 届毕业的学生,学的是 Java,做了 3 个月开发后由于一些原因离开了职场,耽误了半年后,决定重新重新回到 Java 领域,他跟我讲很久没接触 Java 了,目前很迷茫,不知道如何准备,向我请教一些方向和建议。

他之前做过 Java,还是科班生,说明底子是有的,你担心这担心那,无非就是对自己不自信,想找捷径重回这个行业,同时也担心自己能不能再回到这行,说白了就是给人有点眼高手低的感觉。我直接跟他讲 Java 基础也就那些东西,与其担心还不如付诸行动,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自己到底行不行,找准方向后,你所有做的事情就只剩下坚持和努力了。

我那时候转行自学,完全就是凭借着那股不服就是肝的冲劲,我记得当时给了自己一个成语贴在电脑旁,这个成语是:破釜沉舟。每天看着这个成语埋头自学,我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,唯有坚持下去,而且我也始终坚信 “破釜沉舟”的毅力,这种毅力远比你想象中的强大。

愿同在奋斗中的人儿历经千帆,归来仍是少年!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