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Go的new和make

2018-01-22
张乘辉
Go

Go 语言中 new 和 make 都是内置函数,用于内存的分配,本文主要简述两者使用上的异同与特性。

new

举个例子:

func main() {
  var i *int
  *i = 1
  fmt.Println(*i)
}

上面的程序并不会打印1,而会抛 panic 异常,因为i是一个引用类型,需要给它分配内存空间,通俗来说就是指针(内存地址)需要指向一片内存空间才有意义。

为 i 分配内存:

func main() {
  var i *int
  i = new(int)
  *i = 1
  fmt.Println(*i)
}

用 new 内置函数为 i 分配内存空间,并返回该内存空间的地址,即指针,new 函数格式如下:

func new(Type) *Type

可知,new 为每个类型分配一片内存空间,初始化为 0 并返回该内存空间的地址。

new 的内存分配示意图:

new

其实要说明一点的就是,new 不常用,我们常常会通过结构体的字面量达到 new 的效果,而且这样写也比较优雅:

man := &People{Name: "zhangchenghui", Age: 18, Sex: "男"}

make

make 也是分配内存分配,但是仅限 chan、map、slice 的内存创建,并返回其类型的引用,这一点很重要, chan、map、slice 其本身已经是引用类型了,所以make不需要再返回其指针,引用类型的本质就是指针!例如:

type i *int;

如上,i 就是一个自定义的引用类型,其类型是一个 int 类型的指针。

Make 内置函数格式:

func make(t Type, size ...IntegerType) Type

make 的内存分配示意图:

make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