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Docker Overlay网络的一些总结

2019-02-21
张乘辉

在早期的docker版本中,是不支持跨主机通信网络驱动的,也就是说明如果容器部署在不同的节点上面,只能通过暴露端口到宿主机上,再通过宿主机之间进行通信。随着docker swarm集群的推广,docker也有了自家的跨主机通信网络驱动,名叫overlay,overlay网络模型是swarm集群容器间通信的载体,将服务加入到同一个网段上的Overlay网络上,服务与服务之间就能够通信。

容器之间可互相通信

overlay网络模型在docker集群节点间的加入了一层虚拟网络,它有独立的虚拟网段,意味着docker容器发送的内容,会先发送到虚拟子网,再由虚拟子网包装为宿主机的真实网址进行发送。

也意味着在overlay网络模型上,docker不会暴露端口给宿主机,所有有关网络的事情都交给overlay去处理了,这样的好处就是在同一台服务器,不会引起端口冲突,理解这点非常重要。

下面我画个模型图给大家理解下:

在早期使用docker进行微服务部署时,你肯定干过将docker容器所在宿主机的ip作为注册地址,因为如果你将容器内的ip作为注册地址,其他服务将不可访问你的服务,只有一条路,就是将宿主机的ip挂在容器内部处理,或者在容器内部添加ip地址环境变量来处理。

当使用docker swarm进行集群服务部署时,这个问题自然也就随之解决了,当服务已加入到overlay网络中,服务容器内会获得一个overlay网络的一个地址,如下:

而dubbo默认会拿eth0的ip作为注册地址,因此服务只需要将docker容器的ip地址作为注册地址就行了,只要服务与服务之间在同一个ovelay网段下,就可以进行通信。

这里我特别做了一个验证,如下:

提供者和消费者同时部署了2个实例,在相同overlay网段下,相互之间是可通信的。

负载均衡特性

前面我也说了,服务的端口会交给overlay网络去处理。在Overlay网络下,即使该节点并没有部署指定服务,也会监听该服务的端口,docker通过这个特性实现了访问任意一个节点+服务对应端口,就可以访问服务,而且还具备负载均衡特性。

基于该特性,我突发奇想,我把服务的网关加入集群后,无需关心网关被分配在哪个节点上,只需要在集群再上一层nginx层配置若干个节点ip+网关服务端口,就可实现双层负载均衡,即nginx访问网关时的负载均衡,访问集群时的负载均衡。如果此时你正在搭建docker swarm集群,我建议你把网关项目同时加入到集群中,再通过nginx做双层负载均衡。

swarm load balancer:

Compose编排文件的网络选择

编排文件有个不太灵活的地方, 初次使用它来创建swarm集群的人可能会犯一些错误,比如说:

1.如果你没有指定网络,它会给你默认创建一个网络,如:

stackname_default

2.假如两个stack栈分别属于不同的overlay网络,那么不同stack栈的服务是不可以进行通信的。

3.如果你指定一个网络,没有写name属性的,那么它会在你指定的网络名字前面加个stackname,这本就不是我们设定好的名字,也不知道docker为什么要这么做。

4.如果该网络已存在,在部署时还会报错,不会智能将该stack服务地加入该网络中。

基于上面几点坑爹的想不明白docker为什么这么做的问题,我建议你在部署服务前,先通过命令创建一个网络:

$ sudo docker network create -d overlay chaos_net

为了防止overlay的网络会跟其它网络有冲突,更严谨的做法是自定义overlay网段:

$ sudo docker network create -d overlay --subnet=10.0.15.0/24 chaos_net

在编排文件的networks上配置defualt属性,在defualt属性下面添加external属性,在其下面填写刚刚生成的网络的名称:

networks:
  default:
    external:
      name: chaos_net

官方解析如下图所示:

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灵活地将不同stack服务栈加入到相同网络下,也可避免上面提到的几个坑。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