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有一次小明传数据给我,把我弄哭了

2020-09-07
张乘辉

某天小明处理的一些数据需要传给我这边处理,于是小明在我们的传输媒介上面新增了一个 Map 用于保存这些数据,数据结构如下:

public class Record {
  private final Map<String, String> extData = new HashMap<>();
  public void setData(String key, String data) {
    extData.put(key, data);
  }
  public String getData(String key) {
    return extData.get(key);
  }
}

在小明猛如虎的一顿操作之下,告诉我数据已经放在 Record#extData 中了,自己调方法拿就好了,Map 的 Key 值就是 xxx 中的某个值,我一听懵了,我去哪找这个 Key 啊,得多费劲啊,都把我弄哭了。

于是,小明看出了我心里的憋屈,在项目的常量类中将相关的 Key 写成了常量的形式:

public class Constants {
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KEY_1 = "key1";
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KEY_2 = "key2";
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KEY_3 = "key3";
}

于是我又得去找这个常量类中相关的 Key,但是相比之前,情况已经好很多了,把 Key 限定在了某个常量类中的某几个常量中。

但问题来了,只有我和小明知道我们之间的约定,那么如果有另外一个人去获取小明的 extData 数据呢?是不是又得问小明一遍?那小明得多忙啊?而且有些人就懒得问了,直接凭着自己的理解,传一个自己“参悟”得到的 Key 来获取 extData,这时很可能就跟小明给的不一样,导致数据获取不了。

于是小明特地为 extData 这个 Map 的 Key 定义了一个枚举,将 Key 定义到这个枚举上面:

public enum KeyEnum {
  KEY_1,
  KEY_2,
  KEY_3
}

接着在 getter、setter 方法上面将 Key 的类型改成 Key 的枚举类型,在将 extData 的 Map 类型改成 EnumMap :

public class Record {
  private final Map<KeyEnum, String> extData = new EnumMap<>(KeyEnum.class);
  public void setData(KeyEnum keyEnum, String data) {
    extData.put(keyEnum, data);
  }
  public String getData(KeyEnum keyEnum) {
    return extData.get(keyEnum);
  }
}

据说,小明改完之后,终于没人再来打扰他安静写代码了!

以上的问题看着很简单,但是很多开发人员都干过类似的事:我写的代码你猜对了算我输,爽了自己,让别人去猜吧。

比如某个业务中的一个数组,数组下标对应一些跟业务相关的值,最好的做法就是创建一个下标值的枚举或者常量,然后根据枚举或者常量去获取,不然你在项目中直接写个需要,天知道你这个序号代表的是个啥意思啊!

很多人不太关注如何给项目定义常量、枚举这些东西,认为写多一个类多麻烦啊,导致项目中满天飞的字符串,维护起来特别费劲,而且还要经常猜作者的意思,还容易出错!

我们都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编码习惯,学会如何优雅地写代码,常量枚举大胆用起来!

常量枚举用得顶呱呱,文明你我他!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