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端进阶 每一步成长都想与你分享

Kafka Producer 异步发送消息居然也会阻塞?

2020-09-12
张乘辉

Kafka 一直以来都以高吞吐量的特性而家喻户晓,就在上周,在一个性能监控项目中,需要使用到 Kafka 传输海量消息,在这过程中遇到了一个 Kafka Producer 异步发送消息会被阻塞的问题,导致生产端发送耗时很大。

是的,你没听错,Kafka Producer 异步发送消息也会发生阻塞现象,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?

在新版的 Kafka Producer 中,设计了一个消息缓冲池,客户端发送的消息都会被存储到缓冲池中,同时 Producer 启动后还会开启一个 Sender 线程,不断地从缓冲池获取消息并将其发送到 Broker,如下图所示:

这么看来,Kafka 的所有发送,都可以看作是异步发送了,因此在新版的 Kafka Producer 中废弃掉异步发送的方法了,仅保留了一个 send 方法,同时返回一个 Futrue 对象,需要同步等待发送结果,就使用 Futrue#get 方法阻塞获取发送结果。而我在项目中直接调用 send 方法,为何还会发送阻塞呢?

我们在构建 Kafka Producer 时,会有一个自定义缓冲池大小的参数 buffer.memory,默认大小为 32M,因此缓冲池的大小是有限制的,我们不妨想一下,缓冲池内存资源耗尽了会怎么样?

Kafka 源码的注释是非常详细的,RecordAccumulator 类是 Kafka Producer 缓冲池的核心类,而 RecordAccumulator 类就有那么一段注释:

The accumulator uses a bounded amount of memory and append calls will block when that memory is exhausted, unless this behavior is explicitly disabled.

大概的意思是:

当缓冲池的内存块用完后,消息追加调用将会被阻塞,直到有空闲的内存块。

由于性能监控项目每分钟需要发送几百万条消息,只要 Kafka 集群负载很高或者网络稍有波动,Sender 线程从缓冲池捞取消息的速度赶不上客户端发送的速度,就会造成客户端发送被阻塞。

我写个例子让大家直观感受一下被阻塞的现象: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Properties properties = new Properties(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ACKS_CONFIG, "0"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KEY_SERIALIZER_CLASS_CONFIG, "org.apache.kafka.common.serialization.StringSerializer"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VALUE_SERIALIZER_CLASS_CONFIG, "org.apache.kafka.common.serialization.ByteArraySerializer"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BOOTSTRAP_SERVERS_CONFIG, "localhost:9092,localhost:9093,localhost:9094"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LINGER_MS_CONFIG, 1000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BATCH_SIZE_CONFIG, 1024 * 1024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MAX_REQUEST_SIZE_CONFIG, 5242880);
  properties.put(ProducerConfig.COMPRESSION_TYPE_CONFIG, "lz4");
  KafkaProducer<String, byte[]> producer = new KafkaProducer<>(properties);
  String str = "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0123456789";
  List<byte[]> bytesList = new ArrayList<>();
  Random random = new Random();
  for (int j = 0; j < 1024; j++) {
    int i1 = random.nextInt(10);
    if (i1 == 0) {
      i1 = 1;
    }
    byte[] bytes = new byte[1024 * i1];
    for (int i = 0; i < bytes.length - 1; i++) {
      bytes[i] = (byte) str.charAt(random.nextInt(62));
    }
    bytesList.add(bytes);
  }

  while (true) {
    long start = System.currentTimeMillis();
    producer.send(new ProducerRecord<>("test_topic", bytesList.get(random.nextInt(1023))));
    long end = System.currentTimeMillis() - start;
    if (end > 100) {
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发送耗时:" + end);
    }
    // Thread.sleep(10);
  }
}

以上例子构建了一个 Kafka Producer 对象,同时使用死循环不断地发送消息,这时如果把 Thread.sleep(10);注释掉,则会出现发送耗时很长的现象:

使用 JProfiler 可以查看到分配内存的地方出现了阻塞:

跟踪到源码:

发现在 org.apache.kafka.clients.producer.internals.BufferPool#allocate 方法中,如果判断缓冲池没有空闲的内存了,则会阻塞内存分配,直到有空闲内存为止。

如果不注释 Thread.sleep(10);这段代码则不会发生阻塞现象,打断点到阻塞的地方,也不会被 Debug 到,从现象能够得知,Thread.sleep(10);使得发送消息的频率变低了,此时 Sender 线程发送的速度超过了客户端的发送速度,缓冲池一直处于未满状态,因此不会产生阻塞现象。

除了以上缓冲池内存满了会发生阻塞之外,Kafka Produer 其它情况都不会发生阻塞了吗?非也,其实还有一个地方,也会发生阻塞!

Kafka Producer 通常在第一次发送消息之前,需要获取该主题的元数据 Metadata,Metadata 内容包括了主题相关分区 Leader 所在节点信息、副本所在节点信息、ISR 列表等,Kafka Producer 获取 Metadata 后,便会根据 Metadata 内容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分区 Leader 上,整个获取流程大致如下:

如上图所示,Kafka Producer 在发送消息之前,会检查主题的 Metadata 是否需要更新,如果需要更新,则会唤醒 Sender 线程并发送 Metatadata 更新请求,此时 Kafka Producer 主线程则会阻塞等待 Metadata 的更新。

如果 Metadata 一直无法更新,则会导致客户端一直阻塞在那里。


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作者维护的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,这是一个专注后端相关技术的公众号。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「后端」免费领取后端相关电子书籍。 欢迎分享,转载请保留出处。

微信公众号「后端进阶」

Content